• 科G连通世代——“青春绿桑榆,科技缀夕阳”科技助老主题活动
    王智俐 2019-07-12

    2019年6月26日星期三,上海大学计算机学院科技助老项目组一行三十九人来到了上海大学延长校区离退休工作处208会议室,在上海大学关工委的关心下,以“科G连通世代”为主题,以演讲分享、一对一对接教学为形式,为退休第十八支部的退休教师们开展了“科技助老”活动。

    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活动形式前所未有的丰富,受益范围广,且观众参与度高;“观众—小辅导员”的一对一形式让我们体会到了祖孙辈相融的活力与其激发的可能性。活动伊始,上海大学计算机学院关工委分会成员董晓雯老师对我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团委负责人李嘉老师也代表我们团队向退休教师们送上诚挚的祝福。

    本次活动的第一个板块为团队介绍,项目负责人胡亚琪从“科技助老”的前世今生、团队组成还有其未来构想,简明地向大家介绍了这个坚持不懈、充满创造力的团队。从退休教师们的笑脸中,我们感受到了他们对我们的期待与信任。作为“科技助老”本次创新的项目板,“新兴科技介绍”受到了各位退休教师们的热烈欢迎。不难理解,退休教师们虽然已经离开教学第一线,但他们求知的欲望和对自己高要求是难以被时光所褪去的。

    这次介绍环节介绍的是“移动信息技术”即5G技术的前世今生。介绍由技术之源“1G”到全民技术“4G”,主讲人章力涵配合技术的时代产物,从大哥大到诺基亚,从微信到抖音,从过往辉煌到未来曙光。信息技术的发展对于社会的贡献不仅限于通信交流,而更是给产业的变化和升级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全民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多媒体直播平台的普及,物联网的兴起等等;问答交流环节两代人默契流畅的配合也不禁令人感叹,时代虽然在变化但,在科技前求知的脚步永不会停下。对于“5G”的介绍,我们采取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理论为辅,体验为主,播放了B站“何同学来了”的热门5G视频,让大家多角度、深广度兼并地去感受5G技术。5G是一个即将起航的技术,是一个充满可能性的技术,单纯的介绍其实只能窥其冰山一角。真正能够揭示其无穷性能的,只有未来。介绍的最后,我们结合当下国际形势,简要介绍“华为5G”与“美国高通”的针对于矛盾,同时唤起两代人的民族自信,并理性地去看待当下的国际局势。

    接下来的“常用引用的介绍”使会场再次升温。配合如今上海热火朝天的“倒垃圾”(垃圾分类)民生问题,我们希望通过科技教学的方式减少退休教师们在垃圾分类时困惑,从而提高效率,使得垃圾分类轻松而愉快。然而,出乎意料的是,“小龙虾头”和“玉米芯”成为了全场的主角!在垃圾分类竞赛环节,两代人再次展现了他们不言而喻的默契。当主持人李震宇提出问题后,全场异口同声说出“玉米芯是湿垃圾”感觉只是一转眼的功夫。欢快而轻松的气氛洋溢在会场中,是科技和社会责任感让着两代人再次变得如此地和谐与同步。

    随后立足于让老一辈感受新生代的文化圈,我们将主题展示和一对一辅导相结合,分别从娱乐和学习方面介绍了“抖音”、“K”、“老年慕课”等APP和网站。现场的小老师和“学生们”一问一答、有来有回,有的耐心地一步一步指导“学生”们操作自己的手机,有的悉心地用自己的手机做示范,还有比较“潮”的“学生”饶有兴致地向小老师展示起自己的作品,其完成度之高令人感叹……

    活动的最后,意犹未尽的大家相互交换手机号码,达成了“新老对接”的突破性成就,让“科技助老”不再需要四处奔波,只需要动动手指,服务近在咫尺。为留下美好的纪念,大家再次进行了合照,同时退休教师们也在彩卡纸上留下了对年轻一代的祝福与鼓励。相信这一份“重于泰山”的认可会成为我们项目组不断完善自己的动力,“助老”也将会一直成为我们当仁不让的责任。“科G连通世代”虽然在欢笑与收获中暂时结束了,但两代人的友谊和默契不会竭流。如果要问为什么的话——答案就写在两代人的脸上。

    最后,感谢上海大学计算机学院、上海大学离退休工作处、计算机学院关工委分会对本次“科技助老”活动的大力支持!    章力涵


    上一条:上海大学第十九期(2020年第一期)教工党支部书记沙龙顺利举行
    下一条:离退休工作处关工委办公室举行关工委志愿者外出考察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