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海大学第十九期(2020年第一期)教工党支部书记沙龙顺利举行
    王智俐 2020-07-16

    由组织人事部组织处、党校、教师工作部主办,理学院党委承办的上海大学第十九期(2020年第一期)教工党支部书记沙龙于2020年6月24日在理学院E408会议室顺利举行。

    理学院“党建标杆导师”沈学超(原上海大学副校长)、组织人事部组织处副处长卢吉超、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孙琦琰、离退休工作处常务副处长余志龙和来自理学院党委、上海美术学院党委、通信学院党委、新闻传播学院党委、数码艺术学院党委、音乐学院直属党总支、钱伟长学院直属党总支的30位教工支部书记共同参加了沙龙。沙龙由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陈然主持。

    学习钱伟长教育思想,推动教师政治理论学习

    本次沙龙以“学习钱伟长教育思想,推动教师政治理论学习”为主题,首先由沈学超老师以《学四史·知校情·忆校史——学习钱伟长教育思想》为题,详实地追忆了钱伟长老校长对上海大学新校区建设倾注的心血,从选址到手绘图纸、一湖一房、一草一木一连廊,整个生态校园的建设都是钱伟长教育思想育人理念的体现,一个个生动感人的小故事就是四史教育最生动的教材,钱伟长教育思想就是我校“四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资源。

    用好钱伟长教育思想,建立正反馈推动教师思政学习

    接着,三位教工支部书记代表做了交流发言。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通信学院特种光纤党支部书记张倩武老师做了“用好钱伟长教育思想,建立正反馈推动教师思政学习”为题的工作交流。破解教工党建和业务两张皮问题的核心是建立思政学习环节正反馈,即思政学习——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三联动,以拆除学校与社会之间的墙,加强高校与社会的联系;拆除教学与科研之间的墙,老师必须科研教学双肩挑;拆除各学院与各专业之间的墙,不在隔行如隔山;拆除教与学之间的墙,培养学生自学能力四个方面作为“杀手锏”激活正反馈。

        理学院化学实验中心党支部书记王玉芹,作为首批理学院“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理学院玉芹党建工作室)的负责人汇报了工作室的建设情况,工作室自2019年揭牌成立以来,特别在化学楼大修、疫情期间的网上实验教学和科研测试服务、上海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申请、党群一体的辐射等各方面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实现了党群联动、党工联建、党支联合的“三联模式”,完善了党建工作室的功能和内涵建设,使得党建与中心工作得到了有机融合。

    上海大学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单位——上海美术学院设计系党支部书记赵蕾老师围绕“讲好中国故事”、“服务红色上海”、“思政落在实处”、“共担国家使命”四个方面讲述了设计系党支部如何将“设计”这个专业特长发挥到淋漓尽致,实现“党建业务双驱动”。

    与会的支部书记畅谈了“四史”学习教育和沙龙的心得,在沈学超老师的追忆里收获了钱伟长教育思想中的教书育人的理念,在三位支部书记的工作体会中收获了做好支部党建的智慧和方法。

    最后,卢吉超老师、孙琦琰老师以及沈学超老师对所有的支部书记提出了勉励和希望。卢吉超代表组织人事部对沈学超老师的分享表示衷心感谢,鼓励支部书记要做好领头雁、支委要精心设计组织生活,要将党建和业务有机融合,激活支部活力,真正发挥出战斗堡垒作用;孙琦琰肯定了教师党支部在师风师德中的重要作用,教师党员是践行师风师德的重要力量,希望党员教师积极带动支部以外的教师,在参与课程思政、本科生全体导师制等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沈学超老师勉励支部书记作用的发挥一是要密切联系群众、同心同德,共同奋斗实现目标;二是工作中身先士卒、做好表率和“领头雁”,这样才能有号召力;三是教师教书育人要做到立德树人,从职业、事业到敬业,以心换心、身正为范、潜移默化、带头做好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和思政教育。(理学院供稿)


    上一条:童心向党 快乐成长——离退休工作处党支部联合广延路居委会举办青少年聆听老党员讲故事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下一条:科G连通世代——“青春绿桑榆,科技缀夕阳”科技助老主题活动